技术教程
医疗模具超薄电极之框架加固拆法
2016/12/6
      最近厂里做了一套医疗模具,后模芯子采用镶件形式,因为产品要求比较高,镶件采用慢走丝割外形,镶件固定板也是采用慢走丝割镶孔,最后镶件装入固定板后上高速CNC上加工上端胶位面。下图为镶件装入固定板的状态:

镶件如图


       加工的部分数镶件上面的两个细槽比较有特色,两个槽的截面均为二维形状,但两个槽大小不一致,导致不能用慢走丝一起割出来。

最后经讨论采用做电极进行放电加工。如图:

 

前端槽   

   

后端槽

       可以看到,两条小槽均非常的窄,最小头仅为0.3,而且深度达到8.35。当然如果把镶件躺下来拆电极,电极高度会变低,但放电需要翻面加工。我们没有采用这种方案。我们还是考虑从Z向来拆,针对这种超薄电极,如果电极不进行加强,加工的时候一定会变形!最后经过电极设计上的加强,我们成功的加工出了电极,顺利的进行了放电加工。我们这里特地讲解一下怎样来加强这种类似的薄片电极,我采用的是用框架来加强电极,本例使用了Cimatron E11的电极模块。

第一步,提取电极,如图提取两处红色面出来,

将电蚀面朝两个方向分别延伸2MM,如下图

 

然后将面补起缝合成实体,如图
 
放电的时候是将镶件装入后一起放电,数量比较多,所以电极电蚀面要多做一些,用阵列,距离以不干涉镶件为准。如图
 

然后进草绘画加强的框架,如下图

 

做拉伸,如图

两条槽的中间也做圆柱来拉伸,如下图

我考虑用最小直径为1MM的平刀加工,将我们所有的加工拐角位置导圆角R1.2,如图

可以看到R1.2没有干涉到红色的电蚀面!最后加载电极基准台,这一步骤可以用到电极模版。最终成型的电极如下图。

用动态剖切可以看到电极和镶件没有干涉

电极装配效果如下图

      可以看到,本电极的框架结构使得中间的薄片得到很好的加强,加工时建议火花位单边放-0.02 。最后锣出来的电极在投影下测量,没有变形,尺寸保证得很好。

       电极的拆法可以说是花样繁多,加强的方式也是相当的多。总体来说,电极拆的要合理,能拼接的要拼接,拆出来的电极要尽可能通过平移就可以把别的地方打到,电极尽量全局考虑,并且还要考虑电极大小带来的成本问题。以上电极的拆法起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,希望大家一起讨论。   

特别说明:本文为《520,我爱用3D Systems软件》有奖征文活动获奖文章,欢迎大家投稿。